部校共建
项目课程 校媒共建 创新创业 传媒开讲了
传媒开讲了
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传媒开讲了>>正文
传媒开讲啦——我院邀请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讲师周弈言开展《剧本人物写作艺术》专题讲座
2021年11月22日 19时45分   审核人:   (阅读:)

1121日,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讲师、“演剧式教育”知识产权创始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千人计划”编剧人才、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导演周弈言为传媒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剧本人物写作艺术课。

周弈言老师在授课

讲座上,周弈言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作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有趣的互动。 “手机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你们觉得它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同学们踊跃发言。其中,来自新闻传播学类一班的戴佳欣同学表示:手机是心灵伴侣,它就像家人一样,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闻传播学类一班的邓谦同学则认为:手机在某些时候也是引诱人“作恶”的“魔鬼”,手机中一些过度娱乐的内容,容易让人处于精神娱乐的舒适圈,并且难以脱离出来,以致不能正常的工作与学习。

每位同学对手机的看法褒贬不一,周弈言老师说:“手机给我们带来娱乐性的新鲜事物,同时也会压榨我们的生活,所以手机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这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看法了。”

IMG_9122

戴佳欣同学发言

周弈言老师讲到,剧本人物写作和一般常态事物写作一样都以三个维度展开:深度、高度和宽度。一个人的生长环境、人际关系、教育等都会影响这个人的塑成。但这三个维度无法全面地评价一个人,所以在人物写作中往往还要考虑人物的生理、社会、心理。在不同维度中,全面刻写一个人物才能到达精准和饱满。他还表示,刻写一个人是要运用多视角去观察,这样才能发现亮点。戏剧人物写作中也遵循这个道理,即“正题、反题、合题”,这可以让人物的发展更加饱满,更有戏剧性。一个完整的剧本写作包含很多元素:前提、人物、冲突、结构。在塑造剧本人物时,也要考虑人物与前提、人物的发展、人物的意志力等之间的联系。

IMG_9136

邓谦同学发言

周弈言老师列举了很多影视作品,声情并茂,“手舞足蹈”地为同学们进行知识讲授,使这堂课更加通俗易懂。不仅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也引导着同学们从更加全面、更多维度去理解、思考和塑造戏剧人物。

IMG_9498 (2)

刘祥平教授总结

新闻系主任刘祥平教授主持讲座并作总结。他表示:周弈言老师艺术化的授课,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他还对周弈言老师所阐述的人类社会中的三维度“生理、社会、心理”,结合自己以往观看的影视作品,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触。

 

图文|沈金凤 李梅荣 刘纯

编辑|沈金凤 李梅荣 刘纯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传媒开讲啦——顾久:共话成长,一起向未来
下一条:“传媒开讲啦”——我院邀请贵州广播电视台出镜记者杨阳开展《贵州融媒体新闻生产:选题和制作》专题讲座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