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联系我们 规章制度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成立于 2010 年 1 月,是学校根据学科专业调整将原属不同院系的相关专业经过优化整合,成立的贵州省首个以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为主体建制的二级学院。2014年7月,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与贵州民族大学共建传媒学院,由此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实行部校共建的新闻传播学院。学院学科以新闻传播学为主,兼具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等学科。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87人;硕士研究生234人(含留学生1人)。

  贵州民族大学高度重视传媒学院软硬软件建设。学校为传媒学院配备了独栋教学办公大楼,总面积6100多平方米,有行政、专业教师办公室及实验用房共68间,实验室20间,面积2000平方米。近三年,学院新购入总值为700余万元的实验教学设备保障实验教学的开展。学校高度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近三年,引进博士、正高级职称专家以及在职培养毕业博士共7人,使学院师资队伍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学院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快速发展。学院有有广告学、广播电视学、新闻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8个本科专业,有谢六逸新闻学实验班专和新文科“影视传媒人才卓越班”。拥有新闻传播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学(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新闻传播学是人文社科类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新闻学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分别于2019年、2020年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2022年新闻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校级人文社科重点实验室1个。入选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获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贵州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教育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多名学生在省级“双创”、挑战杯、“互联网+”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目前,传媒学院共有教职工72人,其中教授4人、正高级播音指导2人,高级记者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 23人,副教授(含其他专技系列副高)31人。有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创新人才1人,省管专家1人,省级“金师”1人,省级网络教育名师1人,贵州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1个,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贵州省“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团队)”1个,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近五年,本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项 ,省部级课题23项,在《国际新闻界》、《编辑之友》、《传媒观察》、《现代传播》、《传媒观察》、《中州学刊》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8余篇,发表其他各类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 9项。

  在全媒体背景下,学院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实现多学科优势互补,培养智能媒体时代所需要的具有融合跨界能力的高端传媒人才。在多年的实践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应用性,加强学生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开放·融合·实践·协同”四位一体的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内课程实践、校内媒体实训、校外媒体实战”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及“高校—政府—媒体”多向度互动的协同育人机制,由此形成“三适应,三并重”的办学特色:即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适应信息产业发展、适应民族文化传播发展;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学科并重。作为在贵州省最早建立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教学机构,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在继续保持自己学科特色和硬件条件优势的同时,主动融入“多彩贵州”现代化实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保护和传播为己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积极为打造西南地区一流民族高校的新闻传播品牌而努力。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

 

今日访问人数
历史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