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项目课程 校媒共建 创新创业 传媒开讲了
校媒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校媒共建>>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认识媒体——洞天福地 大美织金篇
2021年07月12日 11时18分   审核人:   (阅读:)

“人间仙境织金洞”,朴实的语言蕴含了对织金无尽的遐想,也是对这座西南小城的礼赞。近年来,织金县尽锐出战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接续在乡村振兴路上开新局、谱新篇。在七月流火的盛夏,我们走进这个美丽的地方。

为丰富我校学生对多彩贵州认知,加深对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体会,在社会实践中加强学生的应用能力,7月8日,由3名教师带队,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2020级新闻传播大类122名学生赴织金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并展开新闻采访、制作、拍摄的现场教学。

 

抵达织金后,在织金县融媒体中心电视部主任张亮带领下,全体学生分批次参观当地融媒体中心全景演播室、视频制作室新媒体部办公室新闻“中央厨房”等工作场所,近距离接触媒体工作环境,多角度了解电视新闻策划、采编、制作和播出流程在演播室实践学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化身“主播”亲身体验了电视新闻主持人的工作。

 

当天下午,传媒学院实践团队织金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新闻采编交流座谈会。会上融媒体中心副总编辑熊江与同学们分享了从业几十年的记者经验:一是新闻从业者作为基层工作者,在基层工作中懂得以不同的方式与被采访者交流获取信息;二是对整体行业的思考,作为全媒体记者,高举旗帜、守好政治担当是首要责任,作为新闻人要有正确的新闻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思想。

 

座谈会上,融媒体中心副总编白青茂就融媒体中心运行情况做介绍;融媒体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建华分享新闻制作流程及采访经验;融媒体中心广播部主任苟菱、新媒体部主任陈翎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同学们积极与会记者编辑提问,融媒体中心各骨干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

 

带队教师刘毅代表实践团队一行对织金县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2018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织金县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中心继续讲好织金故事,传播好织金声音,为织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7月9日上午,为有效提高学生对新闻实务课程的应用能力,全体同学在融媒体中心记者带领下到织金县平远古镇进行新闻采编“实战演练”,中心记者对同学们使用摄像机、摄影机等器材进行了指导,在电视新闻拍摄、采访的技巧方面进行了现场教学,以案为例,让同学们全程参与完成新闻的采编播工作。

 

 

                                                   指导老师:刘毅

文:洪永芳

图:韦忠凯 向珍珍 龙胜雄

编辑:杨小赢 付柏蓉

编审:王晨曦 韩洪雷

上一条:让学生在新闻实践中写好多彩贵州“大地论文”——传媒学院赴毕节开展媒体认知实践综述
下一条:守正创新——暑期社会实践认识媒体心得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