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项目课程 校媒共建 创新创业 传媒开讲了
校媒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校媒共建>>正文
让学生在新闻实践中写好多彩贵州“大地论文”——传媒学院赴毕节开展媒体认知实践综述
2021年07月12日 11时33分   审核人:   (阅读:)

2021年暑期,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组织2020级新闻传播大类122名学生一行赴毕节市纳雍县、织金县等地,开展暑期媒体认知实践,让学生将课堂理论与业界实际联系,认识贵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了解媒体背后工作运行情况。通过在新闻一线实践,写好多彩贵州“大地论文”。

民大人见证贵州媒体融合打通“最后一公里”

“郡县治 ,天下安。”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新闻宣传工作。2018年8月,县级融媒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贵州仅用8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88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挂牌并投入实际运行。这也意味着,贵州媒体融合传播打通“最后一公里”。

县级媒体融合建设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果。在此背景下,传媒学院教师刘毅、汪玉玲、龙丽双率队带领2020级新闻传播大类122名学生赴毕节市纳雍县、织金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为期4天的认知媒体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贵州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状,熟悉融媒体工作的运行情况。

 

 

 

此次带队的刘毅告诉同学们,传媒学院希望通过本次实践实现另一项特殊目标:深入了解贵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实践中了解基层媒体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文军扶贫”作用,了解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单位、基层干部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了解贵州各族人民在全面小康道路上奔跑的身影。

全体师生在纳雍、织金两地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介绍下,分别参观了全景演播室、视频制作室、新媒体部办公室和新闻“中央厨房”等工作场所。据介绍,两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借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或其他省级媒体的融合路径将广播电视台、网站、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科学整合,并且结合自身实际走特色融合发展之路。

 

民大“好奇宝宝”探秘媒体的幕后

怎样采访别人?电视是如何直播?摄像机使用有何技巧?“中央厨房”如何运营?……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迫不及待走向媒体工作的幕后。在两地融媒体中心骨干的带领下,全体学生亲身融入到媒体工作环境当中去,学习摄像机、摄影机等器材的使用以及新闻的制作,在采、写、编、评等方面以案为例学习稿件制作,化身记者、主播、编辑等多种身份参与新闻的策划、采写、编辑、播出。

 

探访之后,同学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实践团队在两地融媒体中心分别举行的新闻采编交流座谈会上,骨干编辑记者与同学们分享工作经验、工作观点、行业认知等,答疑解惑,同学们倾听、速记、抢问、细看。

 

经过与业界人士的交流探讨,学生们了解到县级融媒体建设工作是如何推进,怎样才能全力发展成为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一人全岗”的全媒体记者,做一个高举旗帜,守好政治担当,传播正能量思想的新闻人。

既是实践,也是实战

一边是求知若渴的学习,一边是对新闻采编的跃跃欲试。7月6日至7月9日,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刘毅老师指导团队全程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图文直播。马上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了网上,学生“主播”们积极性高涨,以视频、图片、文字等方式踊跃参与到平台分享中,各阶段性成果在平台中实时展示。一路上,2020级新闻传播大类二班赵哲黎总爱说,“快看,我的稿子又传到直播上去了。”

385条图文消息,点击率破万,点赞量破3.5万。一场小小的内部直播,同学们万万没想到“出圈了”。图文直播取得意外成果,截止到暑期社会实践结束,该数据依旧在实时增加,在校内外都引起关注与热议,学院领导、教师,两地融媒体中心记者也参与到了直播互动中来。

 

同样,这次实践活动在团队内部也引发热烈反响。刘毅老师说,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作为新闻学生“去现场”是必不可少的,才能做到知行合一。7月10日,在结束实践返回学校后,2020级新闻传播大类2班韦忠凯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与“实战演练”切身体会到了做一把新闻人的感觉,也认识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指导老师:刘毅

文:洪永芳

图:韦忠凯 文安安 冉跃 饶芳 洪永芳

编辑:杨小赢 付柏蓉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荷海千亩皆风景 农旅结合开新局——专访普定县水井村驻村书记罗建强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认识媒体——洞天福地 大美织金篇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