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传媒学院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贵州少数民族纪录片创作》
2022年11月12日 16时10分   审核人:   (阅读:)

11月11日下午,传媒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贵州少数民族纪录片创作》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主讲人是多彩贵州影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民族大学艺术(广播电视)专业硕士实践导师、贵州省产业导师余航老师。学院广播电视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讲座由副院长伍顺比主持。

 

《贵州少数民族纪录片创作》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现场

讲座中,余老师结合自己所拍制纪录片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纪录片创作的心路历程和经验。余老师主要以少数民族纪录片《苗族舞蹈》为例,对拍摄过程中机位的设置、画面构图、光线的运用、环境的选择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余老师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了纪录片创作中“苦与甜”:“苦”是要深入到偏远山区,扛着摄像机去村寨拍摄的艰辛;“甜”是当看到村民们自发穿上民族服饰翩翩起舞配合拍摄工作,体验到创作过程中的快乐与成就感。

 

余航老师正在学术论坛会议上分享纪录片创作经验

余航老师认为记录文化是一种使命和责任,通过纪录片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挖掘。余航老师还提出,广播电视的同学应该利用专业知识、拍摄与制作技术将民族文化更好地进行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余航老师面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向余航老师请教专业问题。2022级研究生袁潍君向余老师提出“拍摄时如何处理与拍摄对象的关系”的问题。余老师表示,在拍摄时要与拍摄对象多沟通,不能仅仅把他们当作拍摄对象,要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让他们在拍摄过程呈现出自然、真实的状态。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向余老师学习。

 

 

文图/田磊煝

编辑/王晨曦 陶然

一审/陈建璋

二审/伍顺比

三审/吕映红

上一条:传媒学院开展《互联网场景下的评论文章写作》讲座
下一条:国家一流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高校人才培养走出新型模式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