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声影艺术节”之传颂百年“学党史·颂英雄”音乐诵读会
2021年06月02日 23时38分   审核人:   (阅读:)

6月1日晚,由贵州民族大学主办,学校传媒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和学校共青团协办的“声影艺术节”之传颂百年“学党史·颂英雄”音乐诵读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元,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工会办、女工办主任、工会主席宁涛,省广播电视协会陈晓华,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奉振,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任洁,校党办主任刘勇,校党委学工部、武装部部长、资助中心主任赵勇,预科教育学院院长付江红,校团委书记胡斌,传媒学院领导班子、老师、辅导员和大学城各学院师生等现场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代表学校致辞,并结合学校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学史明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要知道正确的答案,更是要坚定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理论武器,是开启中国富强道路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康庄大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第二,学史增信。贵州民族大学是要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定是有文化、有理想和有信仰的人。通过“学党史·颂英雄”音乐朗诵会,全体师生在诵读活动中一定会更加真切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一定能够受英雄感召,一定会观照当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一定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第三,学史崇德。今天举办的“学党史、颂英雄”朗诵会,是一次很好的加强自身德行修养的经历,我们要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第四,学史力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受教育,转化成实际行动。今天举办的“学党史颂英雄”朗诵会,既是将歌颂党、赞美英雄的诗词在舞台上呈现,也是传媒专业的师生结合专业教学,在朗诵中加强党史知识学习。从前期准备到今天正式在舞台展示,众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其中,精心挑选朗诵稿件,对稿件仔细研读,在研读中思考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把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变成一场生动的专业教学课,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在活动中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的播报练习和发音发声训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在活动中掌握到节目编排、灯光、舞美等要领。几十名老师和学生为了今天的朗诵会,做了大量的准备,不仅丰富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是在创新教学形式,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学的精品。学校对此次活动给予支持,并希望不断总结经验,今后推出更多的值得推广的精品。

最后,他希望此次“学党史·颂英雄”音乐朗诵会展示传媒学院高质量的专业水平,展示贵州民族大学课程思政的典型特色,展示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风采

  音乐诵读会共有《砥柱人间是此峰》《南湖》《巍巍井冈山》《延安宝塔山》《深圳莲花山》《遵义红军山》《山》等七个篇章30余个节目,诗歌集中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殒身不恤,甘洒热血的英雄事迹,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每一个篇章的开头都以钟华老师朗诵的《砥柱人间是此峰》节选开启,《南湖红船》赞颂了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召开的艰难曲折与坚持不懈;《贵州英雄 邓公恩铭》中高歌抗日战争时期先烈邓恩铭英勇无畏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毛泽东诗词四首》和《长征组歌两首》歌颂了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畏牺牲、顽强斗争的高尚气节;《为祖国而歌》表现出抗日战争时期国人炽热的爱国情怀……师生们通过对一首首英雄赞歌声情并茂的吟诵,为观众勾勒出一幅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壮大为巍巍中国号巨轮的奋斗历程图景。

 

传媒学院副院长钟华老师朗诵

 

《南湖红船》朗诵

朗诵会以“情景诗”的表现手法,使观众享受到一场“沉浸式”的视听文化盛宴,开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路径。《海嘎村驻村干部杨波:贵州屋脊上的“第一书记”》中,激奋昂扬的朗诵,让观众深刻感受到扶贫干部杨波“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人民万岁》中,泛黄的回忆影像,低徊悲壮的配乐,以及掷地有声的诵读,交织成一曲歌颂毛主席带领人民走向独立的伟大诗篇,有着很强的代入感。《扶贫路上》节目视频,展示了21岁的扶贫干部罗朋的生活影像,加上抑扬顿挫的吟咏,低沉、哀婉的配乐,向观众展示了罗朋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以及他最后倒在扶贫路上的感人故事

 

韩洪雷老师与学生们共同朗诵《山》

 

《党啊,我的母亲》朗诵

 

《毛泽东诗词四首》朗诵

活动最后,全体领导、嘉宾和师生齐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为民族独立做出巨大牺牲的英雄儿女们献以深情的礼赞!

 

 

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得到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和《动静》的大力支持,两个平台对活动的全程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近15万。

 

 

 

 

图文/沈金凤 王念玲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贵州民族大学举行传颂百年“学党史 颂英雄”音乐诵读会
下一条: 我校“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圆满结束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