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项目课程 校媒共建 创新创业 传媒开讲了
校媒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校媒共建>>正文
安顺药王谷:要发展?“药”发展!
2021年06月22日 15时17分   审核人:   (阅读:)

药王谷位于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始建于2012年。辖区内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万余亩,主要以黄柏种植为主,林下间作有牡丹、芍药、苦参、黄精、铁皮石斛、桔梗等短中期中药材1800多亩,是名副其实的大观园。

药王谷全貌

621日,清华国调小组和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部分师生来到了安顺市西秀区药王谷进行实地调研。据安顺市市政协委员、西秀区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任庭周介绍,药王谷从前还只是一片林场,但是因为后来的一场大火,两万多亩的林地变成了荒山。“我把这部分荒山租下来后,刚开始在上面试种草本药材,但是因为地形的原因难以机械化种植,人工成本高,就放弃了。”后来任庭周在通过市场调研后因地制宜,决定种植既能帮助荒山恢复生态,成本低且收益高的木本药材。

安顺市政协委员、西秀区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任庭周

“黄柏入药的部分主要是用它的种子和皮,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的功效。我们每年给修正药业提供的黄柏就有五千多吨,黄柏在市场上基本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任庭周指着黄柏说到。

黄柏的种子

2008成立合作社以来,已经有600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就有贫困户1100多户4700多人。“来药王谷打工的主要是周边的村民,以50岁以上的妇女为主。工资是80元一天,一个月结一次,每人每年基本上能挣3万元。我们还定期组织来自周边村子的学员进行培训,提供技术和种苗,他们种出来的药材我们包回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推广技术,带动大家共同富裕”,任庭周说。到目前为止,药王谷的技术推广已经覆盖到了周边的五个乡镇,种植的中药材达到了十万多亩。

任庭周还在药王谷发展了“黄柏+黄精+石斛”的“双黄一石”林下经济产业,打造“双黄”种植示范区500亩,2020年新增林下黄精种植200亩,并重点完成了黄精茶的制备研发,并初步进行市场推广。2020年黄精茶产出3吨,销售收入达60万元。

“双黄一石”模式下的铁皮石斛

现在的药王谷,已经成为了结合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大扶贫打造的一个中药材生态养生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胜地,药膳山庄、生态酒店、采药体验、中药浴等,都可以在药王谷里一一体验。每到周末的时候,就会有市区的游客来这里吃药膳,闻一闻山里药材的气味,亲近大自然。任庭周还说:“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药王谷走这样的发展模式,是为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易奶奶

易奶奶是安顺市西秀区本寨村人,如今71岁的她走起陡峭的山路来依然健步如飞。她在药王谷采药已经快15年了,现在是来药王谷打工队伍里的“带头人”。

清华大学2020级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李杭在调研后表示,通过在药王谷的参观,她发现贵州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方面成效显著。她认为精准扶贫需要多方合力,药王谷的成功既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也需要村民自身充分发挥创造性。“看到上山采药的奶奶提到对生活很满意,很感动,特色产业切实带动大家富起来”,李杭说到。

 

 

 

指导老师|夏爽 管倩

图文|杨振林 田薇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重走巍巍娄山,感悟铮铮铁骨
下一条:建党一百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