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科概况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正文
中科院张继焦教授与传媒学院师生进行学术指导座谈会
2021年05月17日 14时43分   审核人:   (阅读:)

 

2021年5月17日下午15:00,传媒学院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主题为“探索解释跨文化传播与文化变迁的本土理论”的学术指导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张继焦为指导专家,贵州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邢启顺、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乔珊珊出席,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术骨干和硕士研究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座谈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教授

在人类学与文化研究方向的研究层次与研究意义方面,张继焦教授认为研究者应思考对自己有意义的文化对别人是否有价值,地方文化与人类研究应兼顾本土思维与学者思维、本地意义与本民族意义。文献综述是了解选题价值的重要参考。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研究命题是在与西方、与国际对话。从科研成果的产出角度来看,“自己写自己”是片面的,单一民族研究、单一文化研究不再是现在和将来的研究趋势,科研主题要有对话性、有参考性、有生命力。

 

传媒学院师生与张继焦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随后张继焦教授与广编系系主任廖璇、数媒系系主任郑勇华、传播系系主任石峤等传媒学院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就“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如何改进研究方法使地方特色跨文化课题更加学术化、跨文化研究与教学体系是否有新的研究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传媒学院师生与张继焦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传媒学院师生与张继焦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增强了与会师生的学术热情,从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研究思路、教学实践等方面极大地启发了传媒学院师生们未来的学习与科研工作。

 

摄影:巩汉曾

撰文:杨  

上一条: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韧副院长一行莅临我院调研座谈
下一条:陈富豪老师受邀来我院作“H5交互融媒体创意策划”讲座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