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科概况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正文
长江学者施旭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0年11月22日 12时44分   审核人:   (阅读:)

为丰富我院学术资源,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提高同学们学术研究兴趣和能力,传媒学院特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院长、国家安全话语智库主任、长江学者施旭教授,于11月16日上午开展以“文化话语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在讲座开篇,施旭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留学以及回国后的学术经历,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全球化视野下中西方文化交融与权力博弈的时代背景。随后,他进一步为大家介绍了“话语研究”在传播学科的应用的初衷、实践来源、理论框架。接着,和我院师生分享了他在传播学领域开展话语研究的成果,重点介绍了他研究国家安全政策的全球传播,以中美两国军事白皮书的话语为例,详细分析了各自展示的国际形象。

讲座结束后,施教授逐一回答师生的提问,鼓励大家结合贵州民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在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艺术等方面,深挖话语内涵传和播价值,丰富中国特色的传播话语分析研究。

讲座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1楼2会议室如期举行,由兰东兴院长主持。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现场师生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在胥宇虹老师的组织下,场内掀起了一场学术头脑风暴,在场师生根据自身学术实践,积极向施旭教授请教。同学们的问题既涉及具体研究方法、考博流程,又包含对国内学术环境的观察和思考。施旭教授也一一耐心回答。根据现场提问,施旭教授为广大师生建立国际学术视野、立足国内社会实践、构建扎实学术能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路径。之后,施旭教授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生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考博到杭州师范大学。

 

同学发言

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师生被施旭教授所介绍的学术魅力深深感染,对“文化话语研究”这一新兴学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提高了自身进行学术研究与实践的积极性。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兰东兴院长,施旭教授,胥宇虹老师合影留念

/季运龙

/王念玲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传媒学院第二十次读书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贵州知名导演胡栢炜为传媒学子开讲“新媒体变革中的微电影发展思考”专题讲座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