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科概况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正文
传媒学院举行“新闻采访与写作实战经验”专题讲座
2021年04月27日 10时14分   审核人:   (阅读:)

          

4月23日下午,传媒学院部校共建传媒大讲坛系列讲座之“新闻采访与写作实战经验专题”在教1-C120举行,特邀《贵州日报》报刊社农村部主任、高级记者刘莹主讲。新闻系刘毅教授及新闻传播类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8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新闻系主任刘祥平教授主持。

 

《贵州日报》报刊社农村部主任、高级记者刘莹

讲座中,刘莹从“新闻是语言的艺术”引入,从优秀作品解析、新闻生产“三部曲”,发现•表现•发表、新闻职业是“青春饭”,年轻学子从业建议三个方面,系统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新闻采访与写作的实战经验。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脱贫攻坚的相关报道,刘莹提出了“政策语言是灵魂和骨架,文学语言是血肉和肌肤”的观点,并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在采写此类新闻时,要想感动别人,一定要首先感动自己。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刘莹主任还详细地分析了他精心挑选的新闻报道实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新闻写作与采访的要点,系统地论述了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内容,深刻地阐述了新闻稿件的写作要求等内容。

刘莹主任是2020年度参评长江韬奋新闻奖入围者,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3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30多次获得全国省级党报新闻奖、贵州新闻奖等省部级新闻奖,近百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新闻作品等荣誉,被同行称为“获奖专业户”、“新闻扫地僧”、“传媒常青树”。

 

 

图文/包诗靖  车 琴

编辑/包诗靖  车 琴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学长返校传经验,别开生面做培训
下一条: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赴我院开展2021春季校园招聘会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