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设施 教学成果 学生风采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正文
传媒学院第二十次读书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1年04月08日 12时34分   审核人:   (阅读:)

4月7日上午,传媒学院在教一B112教室举行第二十次读书报告会,2020级新闻传播学学硕和新闻与传播专硕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报告会,吴海进、鲍远福老师受邀担任读书报告会的嘉宾,报告会由黎蕴丹同学负责主持。读书报告会主要围绕《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消失的地域》《中国新闻传播史》三本中外新闻传播专业著作进行分享交流。

 

传媒学院读书报告会现场

林梦帆、许濛和陈可星三位同学分别就自己的阅读体会依次进行汇报。“不重视历史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或者说是一种思维。历史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过去、关注现在和关注未来。历史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可以使我们变得更有前瞻性。”林梦帆同学引用方汉奇先生观点,作为她阅读《中国新闻传播史》分享的开端。首先,她对中国新闻传播史进行了时间轴的梳理,接着介绍了自己学习新闻史的一些心得——从报人、报纸、报案等方面进行归类总结可以更高效地掌握相关史实,最后她对报人梁启超、《申报》报纸以及“苏报案”等案例分别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图为林梦帆同学分享

乔舒亚·梅罗维茨是媒介环境学派的大师,他的作品经久不衰,至今仍广为流传,许濛同学和陈可星同学都对他的经典著作《消失的地域》进行了介绍。许濛同学通过思维导图介绍了这本书的框架,用丰富的内容阐述了“新的媒介促使我们有了新的社会行为”这一观点,并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了生动地诠释。陈可星同学则介绍了这本书的理论来源,让我们从不同的视角更加全面地理解梅罗维茨的思想。

 

图为许濛同学分享

在聆听同学们的分享后,吴海进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说,“尽管读书好处颇多,但是尽信书不如无书。任何一种理论、任何一种思想都是有其时代局限性的,因此我们在读书的时候要带有批判的眼光去读。”鲍远福老师则表示,读书不要局限于自己读的这一本书上,因为它代表的只是一家之言。大家应该尽可能多地阅读相关文献,在文献的梳理过程中将别人的观点与自己的观点进行对照,并且学会在前人的基础上去延伸、去创新。

 

图为吴海进老师点评

 

图为鲍远福老师点评

通过三位同学的读书分享和两位老师的精彩点评,同学们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参与读书报告会受益匪浅,希望自己有机会也能站在台上和大家分享读书体会,进行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

 

文图/侯悦 马磊

编辑/赵贵 赵倩倩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1届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推介会
下一条:2020级研究生课表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