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设施 教学成果 学生风采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正文
传媒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次读书报告会如期举行
2020年12月05日 17时39分   审核人:   (阅读:)

1123日下午,传媒学院如期举行了第十八次读书报告会,共有10位同学进行了书目的分享和影片的赏析。参加此次读书报告会的同学为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

图片1

(读书报告会现场)

新闻与传播专场在传媒学院会议室举行,有6位同学进行了书目分享。兰东兴院长、刘祥平老师和鲍远福老师受邀点评指导。

图片2

(读书报告会现场)

其中,文昕昱同学分享的书目为《先发影响力》。他首先对于本书作者作了介绍,接着他阐述了先发影响力的概念。文昕昱还从“注意力引导”、“利用联想”以及“联盟”这三个方面来重点阐述如何实现先发影响力。

图片3

(文昕昱同学分享中)

“消费社会就是以消费为中心,社会生活中的一切都成了消费品。不仅是物品,还包括人的身体、心理、观念”,周泓汛同学介绍的书目是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她对于消费社会的特征、消费社会产生的原因以及它所带来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并结合生活实例对书中的观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最后,她抛出了一个问题“消费社会是陷阱吗?”,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建议大家“看清资本游戏的本质,不要把安全感寄托在符号消费上面”,希望大家能理性思考并且理性消费。

图片4

(周泓汛同学分享中)

腾露同学分享的书目是《在群中》,她介绍说,在群中的“群”并不是窄化的社交媒体中的群组,而是由单个个体组成的“数字群”,这些个体没有灵魂,也没有思想。组成“数字群”的个体无法协调在一起形成有行动力的声音,他们在网络中的演说通常是噪音。她还对书中“信息倦怠”、“民主危机”等主要观点进行了讲解。最后她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尽管数字媒体给我们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但我们也要看到数字媒体的优点,数字信息流也确实改变了我们的注意力方式。与此同时,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对社会变化的应对有信心,这样才能搭着数字媒体时代的船在大海中前行。”

图片5

(腾露同学分享中)

另外,吴蔚芸、李欣煜、程少丹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从莎草纸到互联网:社交媒体2000年》、《网络社会的崛起》和《模仿律》。

图片6

(刘祥平老师点评中)

广播电视专场在传媒学院413举行,共有4位同学进行了分享。邹璿副院长、王西铃老师受邀点评指导。

图片7

(读书报告会现场)

其中,石笛同学对于音乐电影《爱乐之城》的叙事风格作了分析。李琪楠同学对近期阅读的书目《编剧·步步为营》进行分享。李安连同学通过分析贾樟柯电影《山河故人》中跨文化传播的母体文化遗失,使大家对于新时代电影人肩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申昱彤同学则是跟大家分享了如何用影像讲故事。她提到,纪录片不是简单素材的堆砌,关键在于它有没有讲一个具有戏剧张力的故事。

图片8

(邹璿副院长在聆听同学的分享)

报告结束之后,兰东兴院长对于本次读书报告会做了点评。说,传媒学院之所以连续开展读书会活动,除了督促同学们多读书以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学们学会分享思想观点。分享者需做好前期工作,理清所分享书的内在框架和逻辑关系,这样在分享时才能更有层次地去阐述书中的要点和自己的阅读心得。与会的同学则要善于聆听、积极思考,从中汲取养分。另外,希望大家能花时间认真阅读这些分享的书目,并且可以多做一些阅读延伸。希望每一次的读书分享同学们都能真正有所收获。

图片9

(兰东兴院长点评中)

 

|侯悦

|马磊 陈国东 陈芳芸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辩论赛——传媒学院第十九次读书报告会侧记
下一条:传媒学院第十七次读书报告会(广播电视专场)如期举行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