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设施 教学成果 学生风采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正文
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辩论赛——传媒学院第十九次读书报告会侧记
2020年12月09日 21时30分   审核人:   (阅读:)

124日下午14时,传媒学院举行了第十九次读书报告会,参加此次读书报告会的同学为学院2019级和2020级研究生。

IMG_6820

(读书报告会现场)

新闻与传播专场在教一C121举行,令狐克睿、沈蓓蓓、黄丽娜三位老师受邀点评,本次读书会由20级新闻与传播专硕研究生何美主持。此次新传专场读书会与以往不同,除了进行书目分享,还就书中的观点进行延伸思考,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

IMG_6836

(读书报告会现场)

尼尔·波兹曼所著的《娱乐至死》,新传专业的同学们并不陌生,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韦英同学对该书作了简要介绍。她围绕作者简介、书目主要观点、精彩段落赏析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最后,韦英同学抛出了一个问题“娱乐真的会至死吗?”这一问题也是本次辩论赛的辩题。

IMG_6832

(韦英同学分享中)

此次辩论赛分为开篇立论、各方陈述观点和自由辩论三个环节。正方辩手分别为汤晨雅、韦英、闫晨,所持的观点是“娱乐至死”;反方辩手分别为王璇、宋依霖、涂欢,所持的观点是“娱乐不至死”。

IMG_6875

(从右到左依次为汤晨雅、韦英、闫晨同学)

微信图片_20201206094915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璇、宋依霖、涂欢同学)

首先是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汤晨雅借用《娱乐至死》一书中的观点,“有两种方式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文化成为监狱,另一种是赫胥黎式的——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她认为这两种方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是庸俗文化对普罗大众接受文化的欺凌,大众越是娱乐疯狂为此买单,生产者则更加恣意生产相关内容并进行传播,由此形成恶性循环。接着,她以电子技术对“00后”的危害切入,指出人们日渐醉心于技术本身而失去思考的能力,娱乐至死的结局已成为必然,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

IMG_6920

(汤晨雅同学陈述中)

反方一辩王璇则认为,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成书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没有预料到如今网络媒体的发达。网络媒体虽然充分继承了电子媒介的特点——图像化、直观化,但并不会造成人们思维的退化。因为它发掘了人们更多的技能,并锻炼了人们的能力。她通过古今对比论证的方式,说明不管人类社会发展的哪个时期,也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人类追求娱乐的本能都是一样的,但人类并不会因此毁灭。她说,当今时代娱乐和资讯的联系前所未有的紧密,而且娱乐已经成了大家维系感情的纽带,娱乐会让人们觉得自己是活在纷扰的群体里,而不是孤身一人面对日常的困顿苦闷。

微信图片_20201206094107

(王璇同学陈述中)

接着辩论双方围绕三个观点分别进行论述:“我们所热爱的东西”会不会毁掉我们;“我们所热爱的东西”有没有内涵;“我们所热爱的东西”会不会引发人们思考(这里“热爱的东西”是指《娱乐至死》中的“娱乐”,波兹曼在书中将“娱乐”描述为“没有前提条件、没有难题、没有阐述的教育或信息”)。然后进入自由辩论阶段,场上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

IMG_6929

(辩论赛进行中)

辩论结束后,评委组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令狐克睿老师提出建议,在反驳对方辩手时,首先要找到对方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击破,而不是换一话题再进行论述。

IMG_6959

(令狐克睿老师点评中)

沈蓓蓓老师表示,这一辩题可讨论的还有很多,就拿反方来说,可以从“娱乐”的知识普及和推广来进行论述。大家的辩论还有可提升的空间,相较而言正方的观点要强一些。

黄丽娜老师认为,辩论双方都提到媒介技术对人的影响,并且分别从技术决定论和社会决定论的角度展开辩论,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程度的局限性。她指出,如今学界讨论较多的一种观点是“媒介可供性”,是从技术和人的关系这一视角去看待媒介给人带来了什么,建议大家去关注和思考。

 

IMG_6974

(同学们聆听老师们的点评)

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韦英同学接受采访时说,“这是读书报告会第一次以辩论的方式进行。可能大家看到的只是在台上的一两个小时的汇报,但其实我们下去准备的时间更多。虽然光是预辩论就进行了两次,但是正式辩论时还是很担心自己接不上话茬,不能将我方的观点阐明。我觉得辩论的方式推动着大家思考、讨论,这是很有意义的。”

韦英

(韦英同学)

广播电视专场在教一C120举行,共有5位同学进行了IP案例分享,刘毅老师和廖璇老师受邀点评。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缩写,从知识产权角度解释为“在人类的精神生产过程中,基于人的脑力劳动创造出来的、具有一定表现形式的一切科学成就”。IP放在目前的语境下,更多的是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开发的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等。

刘毅老师

(刘毅老师在聆听同学的分享)

陈晨同学分享的是“鹿鼎记”的IP研究;肖微同学以“权力的游戏”为例进行了分析;刘邦春同学就“狄仁杰”的IP改编分析了网络影视IP的同质化现象;而魏琳同学以《流浪地球》为例,对中国科幻IP开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赵室玉同学对地方文化IP开发进行了介绍。

刘邦春同学

(刘邦春同学分享中)

19级广播电视专业的陈晨同学接受采访时说,“在三周前我便开始准备,在和导师商量后确定了阅读的文献和汇报的方向。在准备和学习的过程中,我也不断地精进了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其过程虽然较为艰难,但在仔细研读之后,确实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本次读书报告会的分享汇报,我不但检验了自己对所读文章的理解程度,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以及随机应变能力。”

陈晨同学

(陈晨同学分享中)

 

                                                    

                                                                                                                                                                           

|侯悦

|马磊 陈芳芸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2020级研究生课表
下一条:传媒学院研究生第十八次读书报告会如期举行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