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设施 教学成果 学生风采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学>>正文
最是一年春潮盛,临风窗下好读书——传媒学院第三期“重温新闻经典系列读书活动”与春同道来
2022年03月26日 19时22分   审核人:   (阅读:)

3月25日,正值一年春好处,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师生不等闲,在春天启该学院特色读书分享会——第三期“重温新闻经典系列读书活动”

 

本期分享主题围绕黄远生先生的作品展开交流让研究生与本科生同读同论,在读书上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同时邀请到吴海进教授、欧继花副教授李佳副教授管倩副教授点评。

 

读书分享会现场张蕊同学正在进行读书分享 

本次读书分享会上,新传与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九位同学分别选取黄远生新闻作品展开阅读交流,点评老师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和学术范围进行点评。2021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熊曼以黄远生的生平与“四能说”为主题进行读书分享,详细地介绍了黄远生的“四能说”在当今的价值意义。熊曼在分享会上总结:“黄远生将自己短暂的一生活成了传奇,自弃功名投身新闻业,在混乱的年代用新闻报道唤醒世人,拯救社会,让世人感受到了新闻的力量。”

熊曼同学进行读书分享

2021级广播电视学研究生张蕊从“能想、能奔走、能听、能写”四个方面对黄远生对后世的影响和贡献进行阐述,她说:“‘四能说’概述了新闻记者的基本素养,在当时具有创造性的意义,对于提高新闻素养,摒弃不好的社会风气具有一定作用,而温习‘四能说’对于我们传媒学子将来走上新闻道路依然是基本的要求。”

2021级新闻传播学的孟正皓同学将黄远生的符号化作为分享的切入点,通过传播学相关知识对黄远生进行人物评析,用阿尔都塞的意识形态理论与阿多诺的《启蒙辩证法》共同分析“黄远生”符号化的现象。他认为,要正确对待前辈先贤,通过不断反思和怀疑,才能学到真正活的知识与经验。

 

孟正皓同学进行读书分享

读书分享会结束后,老师进行点评吴海进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分享由浅逐渐入深,节奏掌握得很好,提醒同学们在解读经典作品时,要深挖作品的思想。李佳老师就几位同学的分享,提出工具性行为与精神行为的区别她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读书学习中,尽量与名家进行精神交流,反思当下,畅想未来。管倩老师结合学术与专业实践鼓励同学们在读书活动后进行自我学习、自我研究,提醒同学们“要珍我们专业里的‘宝贝’,无论是著作还是经典,与前辈对话是一件非常贵的事。

 

吴海进老师进行点评

本次读书分享会是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新闻系与传播系的系部活动之一,同学们通过参与读书会活动感触很深,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徐崟峰同学说:通过这次读书分享会,加深了我对黄远生先生的认识,他的新闻作品在当今仍具有很大的价值,值得同学们学习研究。人间春胜三四月,少年书读五六家。读一本书就像与名家进行一次对话,名家留下的不只是一个符号,更重要的是其著作中的精神内核,期待接下来的读书分享活动,民大的传媒学子会带来更多的精彩解读

 

图文/付菁 陶然

编辑/曾跃新 邰丽红

编审/夏爽 王晨曦

上一条:我院举行“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
下一条:“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传媒学院本科生支部集中理论学习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