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设施 教学成果 学生风采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学>>正文
让课堂走出教室:在民族文化熏陶中进行的新闻采写课程实践
2021年11月24日 13时41分   审核人:   (阅读:)

1123日,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2020级新闻实验班和传播班的学生迎来了一堂不同于以往的新闻采写课——任课教师管倩带着他们走出教室,将课堂搬到了民大思雅图书馆彝族文物藏品专题展的现场,用引导学生在新闻现场“实战”的方式来进行新闻采写课程的实践教学。

采访实践现场

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夜郎文化研究院教授王富慧以及三位助理,都以彝族盛装出现在了此次新闻采写现场教学的课堂上。作为今天实践课堂的特邀嘉宾和学生的采访对象,王富慧教授以专题展上文物排列的顺序作为线索,透过对一件件文物展品充满感情的讲解,将彝族的文化风貌较为完整呈现在参加现场教学的学生面前。

王富慧教授给学生们展示彝族文化

在王富慧教授讲解结束后,传媒学院的“新闻人”们拿出自己事先准备好的采访提纲,争先恐后地围在王教授身边提出采访问题。从个人经历到学术成就,学生们围绕自己的采访主题,向王教授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王教授也为学生们的热情所感动,认真地回答着所有的现场提问。

为营造更加良好的采访气氛,学生们选择了蹲下采访的方式来与王富慧教授拉近距离

“新闻采写本就是一门偏实践类的基础专业课,仅靠课堂上面授是远远不够的,理论无法被学生很好地吸收并运用,所以我们必须要多给学生创造实践型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到真正的新闻现场去亲身体验新闻采写的整个流程,”任课教师管倩说,“只有让学生走出教室,逼近新闻,他们才会知道脚踩泥土有多重要。”

据了解,此次现场教学活动的创新点是将民族文化与新闻采写课程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学会发现身边的新闻,同时也学会讲好民族文化故事。学生在进行采访实践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新闻采写能力,也对民族文化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

指导老师:管倩

文:卢世龙

图:管倩

编辑:卢世龙  邵蔚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学习正当时:传媒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新传学习经验交流会“上线”了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