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设施 教学成果 学生风采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学>>正文
“回”影像,用方言与诗演绎梦想——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回”影像第三期
2021年10月21日 09时46分   审核人:   (阅读:)

2021年10月20日晚7点,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回”影像沙龙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放映厅举行。此次活动为“回”影像沙龙的第三期活动,以“方言·诗与梦”为主题,本次放映的三部影片《如影随形》、《番茄鸡蛋》和《诗人》由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在夏学期创作完成,指导老师为普天行。

 

图为本次放映活动海报

“回”影像沙龙由传媒学院教师韦玮、张勇、普天行和杨蕾发起,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协助组织,旨在为学院及全校师生提供一个集合影像、摄影、绘画、视觉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社会实践等多元研究活动空间,为我校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与实践方式。此次活动为该系列第三次放映,每个作品的主创成员均会到活动现场分享其影像拍摄的具体创作方法、理念、后期制作以及幕后故事等等。

 

图为观影活动现场

《如影随形》讲述了两条不同时间线中三位女主角各自回忆夹杂的故事。影片导演李紫薇认为:微电影是一种特殊的载体,在大四拍摄一部故事片作为四年的答卷,也是成员们对自己学习的一个交代,因此整体拍摄中大家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她指出这部作品主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是即使在同一个群体之中的个体也会无法理解彼此,只有自我成长才能真正理解自己、接受自己、解放自己。

 

《如影随形》片段

《番茄鸡蛋》主要讲述了单亲家庭的晓璐在留居故乡陪伴父亲与离家追求婚姻事业的两难选择中反复挣扎的故事。主创成员王冰表示:该影片在创作上受到刘杰导演的《宝贝儿的影响,没有刻意的煽情和矛盾爆发,将“养老”、“空巢老人”、“老龄化”等问题通过较为平缓的叙事展现出来。此外,她指出,因为该小组成员都是女性,剧本中融入了许多成员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另将“养老”和“人口普查”等时事热点融入了情节中,增加了故事的现实贴性。

 

《番茄鸡蛋》片段

《诗人》主要讲述的是一个不愿对世俗审美和商业文化妥协的诗人,不断在现实生活中碰壁的寓言式故事。主创成员杨明峰示:《诗人》这个故事从去年就开始写,最初是想探讨诗与生活的边界,后面改成对生活的一种嘲弄,既是当下青年创作者面对资本的一种无奈,也是一种对大众审美的反思——人们对噱头和流量的关注已经超过艺术的本身,他对此感到无奈。此外,他回忆道该作品灵感来源比较复杂,这个故事创作了多个版本,每一次创作都有不一样的想法和感触,对于创作者来说,世界是自己的延伸,所以写下每一个字的时候既是自己也是他人。

 

《诗人》片段

 

图为指导老师普天行向大家介绍三部作品

传媒学院宋波老师在各主创团队交流分享后进行点评,认为这三部学生作品的故事性强,线条清晰,许多意象的加入体现了学生的思考;作品中大量的生活场景,为观者带来很深的触动,整体风格的统一,让观众能看到生活的真相;另外片中许多学生演员们的优秀表演为整个作品添彩不少,尤其是《诗人》的作品结局情节和表演都具有很强的荒诞感,体现出独属这一带年轻人对生活的思考与叩问。

 

图为宋波老师在进行点评

 

 

活动指导:普天行 韦玮 张勇 杨蕾

指导老师:杨蕾

文:洪永芳

图:张勇 王淇

编辑:姜琪 何家欢 赵贵

编审:王晨曦 韩洪雷

上一条:传媒学院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就业暨毕业论文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谢六逸新闻实验班暨影视传媒卓越人才班开班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