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设施 教学成果 学生风采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学>>正文
毕业进行时|2016级广电专硕毕业作品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05月31日 23时33分   审核人:   (阅读:)

 

近日,传媒学院邀请六位业界专家对2016级广播电视专硕毕业作品进行研讨。参会的专家分别是:贵州极点视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导演、总经理卢凤岗;贵州广播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副总监庄立强;贵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铁流;贵州广播电视台5频道副总监安宁;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办副主任龚德全,贵州民族大学郑庆田博士。会议由传媒学院副院长邹璿主持,2018级广播电视专硕班同学旁听研讨会。

 

(会议现场)

 

(从左至右依次为:龚德全老师、李铁流老师、安宁老师、卢凤岗老师、郑庆田老师、邹副院长)

 

邹璿副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表示热烈欢迎。龚德全老师作为专家组代表发言。他表示,自己是学民俗学专业的,对贵州的区域文化关注较多,对同学们的作品中关于贵州民族化的特色很期待,想通过对毕业设计的观看,加深对民大专硕点和民大研究生教学等基本情况的了解。

 

会议由播放和点评2016级广播电视专硕班学生的毕业作品两部分组成,每播放五个作品专家组老师进行一次点评。专家们对毕业作品的选题、制作表示肯定,同时也根据作品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卢凤岗老师从拍摄、剪辑、结构上进行点评,他指出解说词是对画面的补充与解释,不能让其控制画面,清楚直观的画面就不需要再配解说词。光与声是一个整体,音乐的作用是叙述和转场的延伸,不能持续使用音乐,许多地方应使用同期声。

 

(拿话筒的为卢凤岗老师)

庄立强老师从选题、制作、体裁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选题是作品的“第一问”,并指出作品在选题上都没有问题,但是在制作水平仍有差异,有几个作品缺乏观赏性和艺术性,切入点太大,体裁略显单一。

 

安宁老师表示,作品要注重用户的体验和感受,不是进行冷冰冰的二次创作,如何在视频市场供过于求的基础上让作品变得更有趣是在做片子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一大问题。此外,大多数作品中有太多传统的线性叙述,应该在创作作品时有编剧思维。

 

李铁流老师则指出有的学生作品“套路”太多,模仿痕迹较重,形式过于传统,希望作品在表达方式上要创新,要年轻化,并与时代相结合。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是在做作品,也是在做产品,用户体验是关键,不能强制性的灌输给观众,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观众。

 

龚德全老师则认为拍片与写学术论文有共通之处,都是要落在微观层面,不能太过于宏大,用细节展示人物更能打动人心。希望同学们在拍摄之前应该多做田野调查。他指出:有的解说词念稿痕迹重,不够生动,节奏缺少变化,与主题有游离感;作品整体应该多思考如何叙述故事,多展现矛盾困惑、心理活动,不能只就事论事。还要注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会议现场)

最后,邹璿副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为检验同学们的毕业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评价如何,毕业作品研讨会将会成为以后每一年答辩之前的必经环节,作为导师,非常赞同专家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从毕业作品总体情况看,符合毕业作品标准。但也要发现其中的不足与短板。希望18级的同学能够借鉴前人经验,吸收专家意见,多一些自我创新,在体裁选择和制作水平上都有所突破。成为真正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又有高超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广电传媒人才。

 

编审:王西铃 范叶

上一条:传媒学院创新教学——把课堂“搬”到博物馆
下一条:好消息!贵阳市融媒体中心端口即将接入传媒学院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