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记者札记 | 101岁、22岁、0岁,7月1日我在屯上村过生日……
2022年07月03日 18时08分   审核人:   (阅读:)

2022年7月1日,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在这一天,我庆祝了3个生日:党101岁的生日,我22岁的生日,还有我政治生命的第一个生日。

这一天,还是大三学生的我,和我的大学老师、同学党员们,来到崇山峻岭中的镇远县报京乡屯上村,和村民党员一起,面向鲜红的党旗,面向报京乡革命烈士纪念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啊!

 

图1 书记和同学们一起进行预备党员宣誓

6月26日,作为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2019级“谢六逸”新闻实验班的学生,我和同学们一起跟随老师,坐着绿皮火车,从贵阳花溪大学城来到镇远县,开展夏学期的实践课程。

在这6天的采访过程中,我和同学们来到田间地头,见证了基层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工作,跟随许多基层党员干部走进人民群众,看他们如何带领乡亲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乡村振兴。

令我最为触动的是龙洞村党支部书记向泽荣。龙洞村是一个较为偏僻的小村落,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大大小小很多事情,只要群众有困难,他一定站在最前面。

村里有五保户患有癫痫病,很多农活干不了,他便年年帮助打理;村里不少群众把他当家人,银行卡放在他这里,密码也交给他保管。这是多大的信任,群众才能如此放心地将自己的财产交给他。

田间采访时,烈日炎炎,他汗流浃背。我们问他:“书记打伞吗?

他笑了笑说:“党的干部不打伞!”

他还说:“我们村的合作社就是为了老百姓一起增收,绝不是为了我们村干部自己赚钱。”

采访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到村民家里处理各种琐碎的事务。

似乎冥冥中有一种引领,我在宣誓入党之前采访到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村支书,让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让我心中多了一名有血有肉的榜样。

 

图2 龙洞村党支部书记向泽荣在检查蛙棚情况

此次实践课程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报京乡屯上村,在举行宣誓仪式的红军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有6名红军长征六军团的红军战士牺牲后长眠于此,他们没有留下名字,但当地群众为他们立下墓碑,纪念和缅怀他们。

报京乡是贵州民族大学的对口帮扶点,我们学校的数十位老师们从2016年开始,已经传了3次接力棒,来这里驻村帮扶。

与城市相比,这里的生活条件较为艰苦,有时生活用水都有困难。而这些大学老师们主动申请来到乡村一线,离开城市,离开家人,为乡村振兴燃烧自己,贡献力量。

走进屯上村村委会,墙上挂着醒目的标语:“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这些长眠于此的红军烈士们,这些兢兢业业的基层党员们,这些无私奉献的驻村老师们……他们就是一面面旗帜,他们筑成了一座座堡垒。他们用汗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热血坚守着党组织的信仰。

村里和我一同宣誓入党的新村民党员潘腊秀阿姨,竟然在58岁成为预备党员。她对我说:“你还很年轻,朝气蓬勃的,要好好努力!”她的语言很朴实,但我从她的眼中看到了诸多期待。

当我们结束此次镇远之行,未来可能难有机会再遇到这位阿姨,但她期待的眼神我可能一直都不会忘记。

离开报京之前,我久久伫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心中思绪万千,脑子里只留下了几个字,“党员,牺牲,奉献,奋斗”。

 

图3 师生们一起听驻村书记尹云厚讲屯上村党史

 

 

指导老师|王橙澄 欧继花

文字|马静雅

图片|杨花 赵贵 张秀英

编辑|王晨曦

一审|夏爽

二审|钟华

三审|吕映红

上一条:贵州广播电视台高级化妆师陆瑛囡在我院开展“播音主持人形象化妆”主题讲座
下一条:看“动静” 增使命 听“东方” 讲担当——“国一流”播主专业赴贵州卫视开展实践教学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