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项目课程 校媒共建 创新创业 传媒开讲了
校媒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校媒共建>>正文
看“动静” 增使命 听“东方” 讲担当——“国一流”播主专业赴贵州卫视开展实践教学
2022年07月03日 18时06分   审核人:   (阅读:)

6月29日,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全体同学在实践课程《新闻评论节目主持策划》胥宇虹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贵州广播电视台开展实践学习,检验理论学习成果,丰富实践学习体验,感知一线主流媒体节奏,开阔专业学习视野。

 

胥宇虹老师与同学们在电视台门口合照

早晨900,同学们携带着照相机、摄像机等专业设备,怀着好奇与满心的期待,来到贵州广播电视台,来到这个心所向往的地方,开展实践教学。

在现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经工作人员扫码测温后进入电视台大楼。在贵州台全媒体新闻中心采编部副主任刘郁的热情引领下,参观了贵州广播电视台广电长廊、4K超高清演播中心、融媒体中心等地,深入了解贵州广播电视台的发展历程、节目生产和制作流程等情况。

 

B3新闻演播中心

走进宽敞明亮的电视台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承载媒体人厚重使命的老旧设备,一张张记载着媒体人前进路线的历史照片。从贵阳迎来解放到热火朝天的建设,从艰苦建设到改革开放后的勃勃生机,在这条时光走廊上,记载着一代又一代贵州广电人,紧追时代脉搏,投身洪流大潮的奋斗身影。播音室里的时间隧道,贵州大地的采访足迹,风云际会的忠实记录者,无不彰显着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

 

展览陈列馆

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篇篇穿越时空的新闻稿,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让同学们热情高涨,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但同时又引发了深深的思考。

贵州台全媒体新闻中心采编部副主任刘郁和贵州卫视《贵州新闻联播》主播、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兼职教授苏东方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用丰富的经验和生动的案例帮助同学们展开分析,给予大家充分鼓励。

刘郁副主任说,一位好的主持人是一专多能的,既可以坚持“四力”,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又可以坐在主播台播读新闻。她说,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但期望你们能够坚持,在校内利用好学校资源,用理论指导实践,扎实做好理论学习,将来在工作岗位上也会更得心应手。

 

刘郁副主任和苏东方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苏东方老师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播音员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四Zhì。一、讲政治。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我们需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二、讲气质。我们需要勇于拼搏,不断奋进,努力培养为国为民的优秀品质。三、磨心智。勇于尝试,不轻言放弃,对自己有信心有决心,不断磨练自己的心智。四、讲品质。我们应培养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要做到博与渊的结合。他说,我们这一辈子就像是在修一座桥,不一定这个桥有多完美,但只要用心用情总会在这过程中有所收获。

同学们表示,通过刘郁副主任和苏东方老师的现场教学,让大家原本对于未来职业的迷茫和害怕都更多地化为了对未来的向往和前进的动力。

 

老师们耐心回答同学问题

除了面对面现场交流,刘郁副主任一行还带领同学们来到节目演播中心,感受贵州卫视节目制作氛围和演播室环境。在这里,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主播台的魅力和自己肩上的责任。同学们表示,零距离接触到一线,才真切明白自己与主流媒体播音员主持人的差距在哪里,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哪里,进步的空间有多大……也正是这样的实践教学,让实习前的同学们紧绷神经做好面临真正考验的准备。

 

苏东方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演播厅合影

在老师们的讲解和谆谆教诲之中,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刘郁副主任和苏东方老师对同学们给予充分的鼓励和支持,并表示,期待同学们的到来。贵州广播电视台作为一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也正像大厅展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个大字那样,能够自觉完成使命任务,不断承担着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同学们表示,经过今天的经历,对未来有了更多的向往,在心中也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在今后的学习中,会不断累积,不断打磨,提高职业素养与个人素质,不负祖国,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传媒人。

 

贵州广播电视台大厅标语

 

 

指导老师:胥宇虹 韩洪雷

图片:李津达 周甜

文字:余彦霖 吴诗瑞 吴涛

编辑:王晨曦 凌敏 郝志鹏 周甜

一审夏爽

二审钟华

三审吕映红

上一条:“贵州新闻事业口述史”项目首站来到六盘水
下一条:乡村振兴 传媒助力——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落户”牛蹄关村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