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项目课程 校媒共建 创新创业 传媒开讲了
校媒共建
当前位置: 首页>>部校共建>>校媒共建>>正文
朵贝村级茶企:走出广阔新天地——看这家茶企如何书写发展之路
2021年07月26日 10时19分   审核人:   (阅读:)

“黔地无闲草,境内多好茶”。黔茶于唐代已著名,品种繁多,“朵贝茶”就是贵州名茶之一。它产于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朵贝村将军山脚下磨香河畔,穿过蜿蜒的村道,我们驱车来到了磨香河畔的贵州朵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林先生接待了我们。

朵贝村一景

据林先生介绍,朵贝村是普定县“朵贝古茶”的主要产区,这里海拔在1100-13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5.1摄氏度,丰沛的降水与山脚下的磨香河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造就了良好的茶叶生长环境,为优质“朵贝茶”的种植提供了必要条件。

夏季茶果挂满茶树枝头

从生产车间向山顶看去,炎炎烈日之下,满眼翠绿,这是林先生所属公司旗下的上千亩的茶园。作为普定县茶产业的领头企业之一,贵州朵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经过十二年的不断摸索发展才有了如今的规模,如今的成功得益于它高明的经营之道。

贵州朵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大门

 

品质第一

林先生介绍,其公司主要生产绿茶产品,公司承包的千余亩茶园中,主要种植的是朵贝地方群体品种,它历史悠久富含茶多酚、氨基酸,芳香物质含量丰富,风味独特,长饮有着极佳的保健功能。另外种有相对较小规模的福鼎白茶、安吉白茶。此外,公司茶园中还有一株经专家验测的树龄800年以上的古茶树,数株树龄在100-200年间的古茶树。林先生在采访中不断强调,公司的茶叶生产准则是绝不“以次充好”,茶园一年经历春、夏、秋三季采摘,春茶品质最高,茶叶生产车间严格按照茶叶品质如树龄、采摘时间、茶叶大小、老嫩程度的标准分批生产。熟练的制茶工人配合先进的磨茶机器制出优质的毛峰绿茶。公司严格按照茶叶的品质定价,优秀的品质,诚信的定价使其受到市场的青睐,公司的茶叶均价已达上千元。

采摘季已过,茶树长势良好

茶厂工人在“搓茶”

 

广开销路

普定县茶园众多,茶企业竞争压力极大,靛山村、贡达村等其他村寨也种植了大规模的茶树。“为了更好地运输,保证茶叶的新鲜,公司与政府共同出资修建了这一条条蜿蜒的山路”林先生这么说道。便捷的运输在方便茶叶运输的同时也架起了外地茶商前来考察认购的道路。与普定县内外媒体的合作也在不断地打开朵贝茶的知名度,好茶不应该被埋没在茶园与山间。这些年来朵贝茶获奖无数,公司接待室内摆满了荣誉奖牌。林先生骄傲的说:“我们的茶叶不仅在贵州省内销量好,还销往山东等省外多个地区”。销路一步步扩大,公司的订单不断增多,新种植的茶树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成长才能开始采摘,如今公司正在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茶树正在一片片向茶园周围蔓延。

茶园一角

贵州朵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所获奖项

 

以人为本

在跟随林先生前往茶园参观的路程中,茶园里随处可见的李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鲜红的李果沉甸甸的挂在树枝上看着分外诱人。经过林先生的允许,记者摘下几个李果分给众人解渴,酸甜的李果入口生津,令人惊讶的是,这些高品质的李子却没有被采摘售卖。在我们惊讶的目光中,林先生向我们解答了这个问题“这些李子树的确是我们公司种植的,之所以没有采摘售卖是因为这些李子是种给茶山的工人解渴的”每年采茶季,都有300多普定本地人应聘上茶山采茶以补贴家用。在参观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批上山除草的工人,她们大多是朵贝村里没有太多文化留守在村庄的家庭妇女,公司给她们提供了赚钱的机会,“兜里有钱,在家里腰杆儿都挺得更直了”。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公司不忘父老乡亲,给了更多人靠自己生存的机会。

茶园里李果挂满枝头

茶园里,工人们正在除草

贵州朵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园如今已成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经营项目”。公司依托当地自然环境资源,经营有道,关怀百姓,在当地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普定县茶产业中的领头企业。

立在茶园中的项目公示牌

 

 

指导老师/吴海进

撰稿/李卓琳

图片/李卓琳 肖雪 何润浅 李泽源 陈妍祺 高世荣 吴永方

编辑/张秀英 杨振林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科研进行时 | 暑期不等闲,传媒学子把课题研究深入到乡村振兴画卷的“她”力量中
下一条:服役显忠诚 还乡展风采——看兵支书杨守亮写好普定“韭黄故事”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