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质量工程 教学设施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05月10日 15时39分   审核人:   (阅读:)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130508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艺术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本领过硬的、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具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注重艺术设计、美学、视频采集编辑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能力。

本专业主要为各级各类传媒机构、音像出版单位、电信行业、影视动画、网络应用、游戏开发、软件开发、广告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网络部门等培养具有数字媒体艺术基本理论知识和良好的艺术、人文素养,掌握数字媒体生产流程与方法,能够从事数字媒体设计 、制作和传播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年:四年,学习年限为三至六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1)人文社科知识

掌握一定的哲学、艺术学、社会学、逻辑学、历史、政治、法律法规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满足社会交往和专业实践的需要。

2)自然科学知识

能够理解并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科学原理,对自然科学、生活中的科学技术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了解人体的视觉系统及功能,初步了解视觉心理学。

3)工具性知识

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熟知文献、信息、资料检索的方法,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设计实践中涉及的软件、工具及设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4)专业基础知识

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包括中外美术与设计理论、摄影、传播学、版式设计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发展动态及其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了解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5)专业知识

掌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视频剪辑、视频特效设计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理论和方法,掌握Photoshop、Illustrator等图形图像处理软件和AfterEffectsCombustion、Video Studio、PremiereShake等视频编辑软件;初步掌握Html、JavaScript等计算机代码。

6)创新创业知识

了解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项目设计创新方法的相关知识;掌握创新意识及创新思维培养的相关知识;了解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行业在岗位设置、技术应用、企业管理和产业转型方面的发展动态,为自主创业积累知识。

3.能力要求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应基本具备以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能借助工具书籍阅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外文文献,善于学习并能够跟踪数字媒体艺术设计领域国内外最新技术发展动态,具备收集、分析、判断、选择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

具有较高的设计创作和鉴赏能力;能够在法律和行业法规规定的范畴内,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要求应用专业知识开展设计工作;既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又具有独立应用专业知识进行设计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项目策划与后期制作的组织管理能力。

3)专业实践能力

具有较高的综合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多种设计软件,具备综合运用该类软件进行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以及视频的采集编辑和后期特效设计制作的设计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意解说能力、文字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将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案信息准确传递给客户。

4)创新创业能力

能够积极探索行业发展动态和新技术,具备专业技术更新与适应能力;具有开阔的设计视野和设计创新意识,具有艺术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能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和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了解创新、创业的政策及方法,具有自主创业的能力。

 

四、人才培养知识、能力发展与具体开设课程之间的关系

核心知识、能力名称

主要支撑课程或环节

所在模块

专业基础知识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导论、中外艺术史、艺术设计概念、设计心理学、二维动画基础、交互设计基础

三维动画基础、影视特效基础

专业课必修

应用知识的能力

文创产品创意与设计、UI设计、网络广告策划与制作、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动画创作、网络游戏设计与制作、游戏引擎技术、影像后期合成Ⅰ、影像后期合成Ⅱ

专业课程选修

专业实践能力

毕业实习、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实训I、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实训II、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实训III

集中实践教学

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与创业

通识课程

 

五、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核心课程:艺术设计概论、二维动画基础、交互设计基础、三维动画基础、影视特效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实训I、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实训II

数字媒体艺术作品实训III、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上一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