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感悟民族历史,传承时代精神——传媒学院广电系师生赴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开展校外实践课程
2022年07月12日 16时18分   审核人:   (阅读:)

为有效落实我校小学期实践课程教学方案,锻炼学生实践实训能力,7月5日,我校传媒学院李娟老师带领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到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开展校外实践课程。

 

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前合影

据了解,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自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以来,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同时也是贵州民族大学教学实践基地。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讲解员肖瑞基开头说道:“博物馆藏品主要是以贵州省17个世居少数民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等的生产生活实物资料为主,共有藏品14000余件套。”可见博物馆藏品丰富,教育意义重大。在博物馆进行实地教学可以有效提升对民族文化的认识,也是我们民族类院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课题。

在博物馆中了解民族与历史的传承,用现代传播技术助力民族文化交流发展。实践课后韦国琼说道:“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东西都在流失,有些东西也只能存在博物馆里才会被后世铭记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即便只是闻之观之,都是一种传承。就像今天跟我们讲解的肖老师说的实际上我们的很多文化都无法得以传承,因此我觉得我们这次的实践很有意义,因为当我们迈进了博物馆、聆听了那些馆藏物背后的故事,那么文化的传承就得以实现了。

 

学生聆听少数民族文化

期间,讲解员带领全体学生参观并讲述馆内每件藏品的历史渊源及文化故事,并见识到了民歌的魅力。“贵州民族风情浓郁,能说会唱,通俗的歌词,质朴的说唱,恰是贵州曲艺贴近自然,源于其心的可贵之处。”肖瑞基说。贵州民歌世代传承,口传心授,体现的是生活如歌,歌如生活的和谐之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民族色彩。  

 

讲解员悉心讲授

“在这次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的实践课程让我印象深刻,自己也是少数民族,在参观过程中也在不断学习,甚至了解到自己以前都不知道的知识。博物馆里内容很丰富,讲解员的讲解也绘声绘色。最重要的是在信息科技新文化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更加关注我们民族异彩纷呈的文化,并传承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刘馨若在采访中谈到。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真真切切的吸引着我们。传媒学院教师李娟全程参与并指导本次校外实践,点赞了此次校外课程并感叹:小学期实践民族文化历史学习之认真创作的“你们”!

 

教师现场指导

 

 

图片/吴显佳

文字/涂朝维

编辑/王晨曦

一审/李娟

二审/钟华

三审/吕映红

上一条:与惠水县好花红村的初次碰面——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田野调查》《专业拓展》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下一条:我院广播电视专业师生赴G+TV开展校外实践教学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