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校媒共建走新路,媒体融合促发展——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与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校媒共建
2022年07月05日 18时47分   审核人:   (阅读:)

2022年7月4日下午,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带领20级传播班学生前往贵州广播电视台参加校媒共建签约仪式并进行了实地参观。

 

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师生在贵州广播电视台门前合影

参观期间,我校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娄莉,副院长钟华,播音与主持系主任韩洪雷教授、薪传工作坊指导老师陈丹丹、杨蕾博士和刘雨农博士与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总监汤鲁彬,公共频道副总监石昌晗、孙志丹、谢小云和庞建宇进行了校媒共建签约仪式。双方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与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的资源优势,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走出一条加快媒体发展、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校地共建合作的新路子。

 

校媒共建揭牌仪式合影

同学们首先来到四楼全媒体采编中心,石昌晗副总监详细为大家介绍了贵州广播电视台旗下的《百姓关注》栏目。《百姓关注》是贵州广播电视台知名度最高、最具品牌形象的民生新闻栏目,是中国新闻名专栏,连续十七年在贵阳市网同时段收视排名第一。《百姓关注》立足西南,辐射全国,运用媒体融合矩形建设,力求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民生新媒平台:其客户端下载用户已超2000万,注册用户210万,还搭建了“微兔直播平台”、“微兔眼线索汇聚平台”、“微兔电商平台”等十余个支撑性技术平台;其微博号和快手号粉丝量分别达到310万和14.5万,抖音号《零度时评》全网粉丝更超700万人。

 

石昌晗副总监正在为同学们介绍《百姓关注》全媒体矩阵

随后,31名学生分成三组,在三位接待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对贵州广播电视台各部门进行参观。首先由《百姓关注》主播王威带领学生参观了导播台和演播厅,详细介绍了节目的策划、待机彩排、进行直播以及接收观众电话的采、编、播一体融合;时政区、民生区、新媒体以及参观区域既可独立使用,又可相互协调配合,能满足全景别、全媒体和交互式的应用需求。在参观期间,部分同学在王威主播的邀请下坐上主播台,感受了一次面对镜头的主播视角。

 

王威主播给同学们讲解导播台的运作流程

 

同学们与王威主播在演播厅合影留念

 

同学们与公共频道剪辑师进行交流

回到全媒体采编中心,编辑部的负责人胡老师和记者部的负责人邱老师分别给同学们介绍了全媒体采编中心办公室的主要部门,并鼓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注重多元化发展,对同学们以后的择业方向做出了建议。

 

胡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编辑部工作

 

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记者部工作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对贵州广播电视台有了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认知。通过与电视台老师的交流,同学们走出书本,积累实践经验,对自己以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具体的规划,并将牢牢把握校媒共建的新机遇,紧跟媒体融合的新发展趋势,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媒体人。

 

 

图文/任思宇 吴馨 陆梦珠 吴佳琪 张勉勉 余明江

编辑/夏爽 王晨曦

一审/刘雨农

二审/钟华

三审/吕映红

上一条:烈日炼意志,慰问暖人心
下一条:传媒学院“薪火传递”团队赴镇远东城移民小区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