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科概况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与影像表达”研讨会隆重开幕
2021年07月22日 00时01分   审核人:   (阅读:)

7月20日,生态文明建设与影像表达专题研讨会开幕式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专家学者齐聚贵州民族大学校园,共商助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

 

研讨会嘉宾和学校学院领导合影留念

开幕式由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声国主持。

 

杨声国书记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指委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周星,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一级巡视员王开俊,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指委秘书长张燕,浙江师范大学文化传媒学院教授、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黄钟军教授,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负责人崔颖,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徐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后任晟姝,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教授、博士后、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亦水,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广告与影视系主任、副教授乔洁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粟牧,贵州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处长陈高,贵州省广电协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市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多彩新视线文化传媒董事长于庆阳,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杰,贵州民族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李雪如,贵州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飞,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范昭平,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锋兵,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王长城,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任永权出席,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出席仪式的传媒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教授致辞。他说,今年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主席7月1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再次重申“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长。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教授致辞

我校传媒学院是贵州高校最早成立的新闻与传播教学单位,也是贵州省委宣传部与高校首批唯一共建的新闻传播学院。研究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生态文明,助力贵州生态保护和建设战略、用影像表达生态文明,是我们的使命。我校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一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民族文化研究院的优势,支持和鼓励广大师生深入民族地区,对贵州民族民间生态文化资源利用、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的生态问题、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研究。二是加快推进产教融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我校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全面推进与各协同单位之间的深层次合作,形成一批创新成果,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最近几年影视产业异军突起,推出了大量的反映生态文明建设、呈现生态景观的影视剧、微电影、短视频。我校师生以科研项目毕业作品、课程作业等拍摄了数十部与此有关的影像作品。有必要从理论上加以总结,从表现手法和拍摄技术上深入研究。因此,我校以“生态文明建设与影像表达”为主题,开展专题学术研讨,为了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重要思想内容,结合全媒体环境下影像的话语表达、拍摄技巧、传播策略,思考当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影像呈现,推进影像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上再出新绩,同时推动我校“影像表达”在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所作为,努力实现我校影视专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本次研讨会上,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提出宝贵的建议,感谢各位对贵州民族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听讲学习

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一级巡视员王开俊讲话。他指出,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是省广电局与贵州民族大学共建的培训基地,希望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在明天讨论纪录片《一江春水向东流》后,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制作一部有温度、有深度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影片,相信会有很大的帮助,为此对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

 

贵州省广播电视局一级巡视员王开俊讲话

生态文明是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贵州是中国西部的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决守好发展生态文明的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现了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齐头并进。贵州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不仅值得总结而且值得传播,如果传播得好,能够体现中国国际世界大国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方面的担当,提升我们负责的大国形象,给世界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和路径,也是给世界文明作出的贡献。因此,探讨“生态文明建设与影像表达”对于传媒界来说正当其时,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指委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周星教授讲话。他指出贵州民族大学有自己的特色学科,应当更多地进行传播,有更多类似于本次活动的请进来走出去的交互,希望通过本次的研讨会,把贵州民族大学出色的传媒类学科经验传播出去,把贵州的美传播出去。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指委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周星教授讲话

开幕式上,我校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以及新闻实验班分别展示各自学科成果,获得现场一致好评。

 

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展示“声影”艺术节“学党史 颂英雄”代表作品《青春中国》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杰教授进行了专业教学活动经验分享。他指出,只有学生走上田间地头,走遍贵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贵州的美才能真正有话语权;希望各位来宾能将贵州的美留在镜头中、留在记忆中,希望各位专家和贵州成为朋友,和贵州民族大学成为朋友,在这次的研讨会中留下美好的贵州记忆。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杰教授进行专业教学活动经验分享

为了深入探讨影像技术、网络媒介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诸多理论问题,并为社会实践提供智力支持,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结合学科优势和时代需求,发起“生态文明建设与影像表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2月3日至5日在贵州考察时的讲话内容,学习体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深入探讨影像记录与传播的理论和技术领会“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重要思想内容,结合全媒体环境下影像的话语表达,拍摄技巧、传播策略,思考当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影像呈现,并讨论影像在贵州“大生态”战略中的作为,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高校影视专业教育。本次研讨会以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会期间,各位嘉宾前往黔西县化屋村进行走访学习及青岩实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与影像拍摄实景地,提出宝贵建议。

 

研讨会现场各专家进行讨论

7月21日,生态文明建设与影像表达专题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传媒学院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开始,由贵州多彩新视线文化传媒董事长于庆阳发言,代表创作组介绍《一江春水向东流》创作情况。周星教授、张燕秘书长、黄钟军教授、邱黔先生、陈高先生分别提出宝贵建议。分别从树立贵州民族文化自信、讲好贵州故事乌江故事、注重讲述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根据播放平台受众制定内容方案等方面展开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指委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周星讲话

专家发言结束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也分别同各位专家进行交流讨论,会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传媒学院学生向专家提问

 

 

/王晨曦 何家欢

/陈娜

编辑/廖浩然 杨玉婷

编审/韩洪雷 王晨曦

 

上一条:传媒学院开展谢六逸新闻讲座——如何讲好新闻故事:疫情第一线报道策略
下一条:西藏大学文学院大众传播系教师一行来我院考察交流

中国·贵州·贵阳·花溪大学城·贵州民族大学(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维护)

联系电话:0851-88924675  邮箱:cmxy@gzmu.edu.cn

历史访问次数